寄春君

流动的才是生命

【挂抄袭】关于作者@若尘_今天依旧没粮吃 涉嫌抄袭一事

【【【只针对抄袭事件和作者,与各CP圈子无关】】】

今天上午刷tag的时候发现一篇文章叫这个

看到后半部分既视感越来越强烈,于是想起看过的另一篇文章

指出相似之后,作者回应如下

作者先是说没看过,后改口称自己印象不深,并且只是撞梗


既然撞作者说是撞梗,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两篇文章到底撞了多少梗。








两篇文章的发表时间如下

 @若尘_今天依旧没粮吃 的


2016年2月22日发表。

 由于@多少年恩爱匆匆葬送  清空过一次文章,所以她的文章重发是在


2016年2月9日。

除此之外我在作者的喜欢里发现了这个


点开之后可以发现日期是2015年11月19日

百度百科对于抄袭的定义是:

抄袭,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是一种严重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同时也是在著作权审判实践中较难认定的行为。

关于撞梗我们来看看来自百度反抄袭吧@白衣髯者 关于抄袭还是撞梗的科普:

反抄袭吧吧友@懒小耗子曾解释过哪些算抄袭哪些不算抄袭:

1.日常生活很普遍很常见符合常识逻辑的情节,客观科学规律,法律法规这些是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会写得到的东西,你也写一天吃三顿饭我也写一天吃三顿饭这不叫抄袭;

但是,如果我写今天中午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心里盘算着怎么跟家里出柜各种心理活动描写,你也写今天中午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的时候心里盘算着怎么跟家里出柜各种心理活动描写还跟我写得一毛一样桌上菜也一毛一样菜的口味也一毛一样连妈妈推了一下眼镜问我期末多少分我说七十二分都一毛一样,那就可能有抄袭嫌疑了;

2.烂大街的情节、梗、故事框架,不算抄袭。比如霸道总裁的情人被仇家下药差点强奸总裁带黑道朋友及时赶到救下女主把试图强 奸女主的人全阉了,这种几乎每篇霸道总裁里都有的情节,算不得抄袭。

但是,我写给女主下的药名叫“你爱我爱得要死不活想我想得如饥似渴”,你给女主下的药也叫“你爱我爱得要死不活想我想得如饥似渴”,我写黑道老大把强 奸 犯的家伙放舂米的石臼里捣烂你也这么写,我就要怀疑你是不是抄我了;

3.即使是常见的梗常见的情节,在文里面也是有一定的排列组合顺序的,也是有一定的逻辑发展的,表现出来的人物关系也是特定的。好比给你15片形状各异的树叶,让你拼成一个图案,别人拼出来的图案和你一样,树叶的位置、叠放顺序都一样,你觉得他有没有抄你?你们用的树叶可都是最常见最容易找到的。

同人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抄袭还是撞梗,是非公道自在人心。

 @若尘_今天依旧没粮吃  请求作者给出一个解释,向原作者 @多少年恩爱匆匆葬送  道歉,并对文章做出删除处理。

希望以后抄袭事件不再出现,每个作者的思想和创造都能受到尊重!

评论(133)

热度(336)